這個標題,我想很多父母跟我一樣心有戚戚焉吧~

一本不算便宜的書,常常就在一個閃神被小孩破壞

雖然心疼,但正向思考,表示她們熱愛這本書,才會不斷的去翻閱跟蹂躪。

IMG_4662

 

 以為已經夠厚的操作書,還是硬生生被分屍了。

IMG_0710

 

口腔期的她們,熱愛咬硬硬的書,有時連肥肥的同胞腿也毫不留情咬下去。

這時我寧願她們去啃書咬書也不要當食人族。

 

 妹妹搶不到書,順勢就咬了姊姊,齒痕有夠深的啦!

IMG_7334

 

雙寶沒出生時,就跟團買了不少書,連出國都在搜尋不錯的閃卡。

(其實我連成長桌椅在那時也一併買好,真的很會買XD)

因為自己本身深受電視跟手機荼毒已久,實在不希望雙寶也被3C綁架。

小孩看到電視,眼神定住,腦袋放空的畫面實在太可怕了!

我不是完全排斥小孩碰觸3C,只是希望這個時間可以延後一點~

 

 

一直覺得「親子共讀」是件很溫馨的事情,不僅可以培養親子關係,

也希望雙寶可以從書本中,得到更多的想像力,以及探索的樂趣。

當然如果未來她們可以自己看書玩桌遊時,那媽媽的HAPPY TIME就來囉! (誤)

 

 這是一群被Baby Shark 洗腦歌綁架的孩子們~XD

IMG_8246

 

很慶幸,雙寶爸和我有同樣的想法,都希望在下班後有限的時間內,多陪雙寶看書跟玩。

也因為這樣,電視在我們家逐漸變成裝飾品,小孩在的時候幾乎沒有打開過電視。

為何說是幾乎呢?   因為阿蘭師來的時候,就會打開看韓劇跟民視八點檔。

 

 

親子共讀除了要接受嬰兒粗暴的破壞之外,我認為環境營造也很重要。

雙寶的書大部份我還是放在書房的書架上,但有小孩後真的沒時間整理雜物。

所謂的書房其實也變成另外一個儲藏間,門幾乎都關上,不希望雙寶進去。

育嬰留停近一年的時間,我們幾乎都在客廳活動,

於是我將客廳打造成一個小小的閱讀跟遊戲空間。

適合她們這階段的書籍,就拿出來放在書架上,

讓她們自己去拿取,增加她們對書的好奇心。

IMG_1566

 

 書架上的書,會不定期的更換,保持新鮮感。

IMG_1564

 

雖然大部分她們都是以掃落書為樂

IMG_0698

 

但每天摸阿摸的,丟阿丟的,應該也會有興趣吧~XD

IMG_0690

 

一歲之前的書籍選擇,主要為有聲書觸摸書閃卡以及翻翻書

操作書有內容的部分,就由雙寶爸親自閱讀,當時九個月的她們,根本無心聽爸爸說故事

超激動想要啃書的~內心大概是說:爸,別念了,直接給我啃吧~

影片中蠕動的模樣太可愛啦!!

IMG_2806

 

一開始接觸書籍時,有聲書一直都是點播率最高的書。

 

  六個月還坐不穩的時候,由我按聲音鍵吸引她們注意。

IMG_9829

 

雙寶最愛「 NOISY JUNGLE」這本有聲書,

紙張夠硬,小手很好翻閱操控,豐富的叢林畫面搭配動物音效,讓這本書點撥率超高。

九個月的時候,一天都要翻上好幾輪,兩個還會打架,所以這本書是慘烈犧牲的第一本!

IMG_3773

 

  九個月時的肥嫩模樣!!

IMG_3718

 

  十一個月時,自己會用力的按聲音鍵。

IMG_7162

IMG_7161

 

 生日快樂書讓總是搶輸姊姊的妹妹也硬起來~哈哈 

IMG_1739

 

之後慢慢加入觸摸書~這是THAT'S NOT MY....系列的書

IMG_9845

 

 一個人一本不打架

IMG_9614

 

 每一本書以一個動物為主題,去觸摸動物身上每一個部位帶來的不同觸感

IMG_9613

 

 當然還是最愛咬~哈

IMG_7343

 

進階到可以訓練手指能力的翻翻書

IMG_0343

 

 

從共讀以來,我有發現妹妹對書的興趣比較高,

常常自己一個人默默去翻書,專注力比姐姐高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孩子天性。

IMG_1294

 

有時候可以自己摸五六分鐘

IMG_1198

 

親子共讀需要長時間培養,也是條漫長的路,

不強求但努力珍惜和她們共享的每一個小時刻。

IMG_4101

 

 

 

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內容,請不吝嗇的按個

也歡迎來Jamie & Wynnie Twins Diary粉絲頁找我們玩喔~~

arrow
arrow

    JasMine 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